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国加码楼市调控 限购与房产税或合唱重头戏

中国新闻网   2013-02-21 08:33

[摘要] 2013年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楼市调控五项措施(业内称为新“国五条”),明确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等内容。

2013年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楼市调控五项措施(业内称为新“国五条”),明确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等内容。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等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的“国五条”以收紧和重申既有政策为主,官方加码楼市调控的意图明显,未来不排除出台新的紧缩政策的可能。

2012年以来,中国楼市“由冬入春”,多地出现量价齐升的势头。尤其是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持续走高,引发业内的普遍关注。中指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其监测的27个城市中,21个城市春节期间楼市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上涨,14个城市成交量涨幅超过一倍。

在这样的背景下,陈国强等专家指出,新出台的政策透露出未来中国楼市在一定时期内或将出现限购与房产税两者并行并重的趋势。

从限购来看,新的政策规定,对于已经实施限购的地区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将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陈国强表示,这意味者以往部分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的“明紧暗松”将再难持续。“统一要求将使限购执行更为严格。”

对于一些原来执行限购宽松的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省会城市,“统一要求”将使其调整方案,进一步收紧。

除此之外,陈国强指出,此次出台的“国五条”表明限购城市扩容将再所难免。政策明确,未实施限购的城市若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此前各城市是否进入限购名单由省级政府自行决定。陈国强指出,此次“国五条”的新提法,意味着更大范围的城市将入列限购名单。

从房产税方面看,对于房产税改革试点何时扩大,业内一直莫衷一是,而此前中国官方各个部门之间释放的信息也存在“打架”的情形。陈国强认为,这次会议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将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

与陈国强观点一致,在长期研究房地产行业政策与市场的专家看来,试点扩容对象或将以一线城市和少数高房价的二线城市为主。

新的政策要求各地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陈国强指出,实际上在2011年中国官方已提出类似的政策,但当时效果并不理想,而2012年也再未提及房价控制目标。此次重提房价控制也体现出政策的明显收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业界热议的“二套房贷收紧”等内容并未在新政策中出现,但多位专家认为新政策强调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未来不排除进一步细化收紧的可能性。

另外,“国五条”重申了保障房建设的目标、配套、分配等内容,提出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这项政策有利于推动“农民工市民化”,并最终拉动各地公租房的需求和建设。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则认为,此次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新政正视热点城市住房供求紧张问题,提出增加土地供给、尽快形成商品房有效供给、增加保障房供给。他认为,调控转为需求控制与增加供给并重,是吸纳民意后的政策改进。

烟台至莱西北墅集约化班线开通 每天一个往返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息问题 房屋抵押贷款利息是多少?

烟台新增两处湿地公园 龙口将投三亿打造

二手房交易平台扩围 规避一房两卖、虚假房源

山东省契税征收要实行浮动税率 4月1日起施行

节后楼市回归 烟台将迎小阳春?

3.10看房团优惠席卷港城 芝罘区6大楼盘抢先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