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芝罘莱山"试水"国有土地网上交易 有望年内启动

齐鲁晚报  2013-02-01 08:35

[摘要] 竞买人足不出户,只需守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能成功“秒杀”想竞买的地块!日前从烟台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2013年市区经营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将实行网上交易,取代举牌竞拍的传统模式。

烟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交易就要实现网络化了!竞买人足不出户,只需守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能成功“秒杀”想竞买的地块!日前从烟台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2013年市区经营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将实行网上交易,取代举牌竞拍的传统模式。

近日,一个蓝绿相间的“烟台市国土资源招拍挂系统”出现在市国土资源局网站的显著位置。这就是市国土局刚刚上线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采矿权网上交易系统。记者打开该系统,土地交易的详细情况一目了然。在这个页面的左侧栏里,附有相关业务,例如交易指南、法律法规。

市地理信息中心黄宝华介绍,目前这个系统既可通过烟台市国土局网站点击链接进去,也可直接登录网址://www.ytgtjy.gov.cn。目前网站上显示的是之前试运行阶段的信息,还没有正式进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挂牌交易。初步估计,有望于2013年率先对芝罘区、莱山区的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进行网上交易,并逐步推广到整个烟台市。

届时,国有土地招拍挂信息、受理报名申请、自动审核竞买人资格、缴纳保证金、网上竞价等功能,都可实现网络操作,点击鼠标代替举牌竞价。

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有哪些优势?市土地资产经营中心副主任修晓明介绍,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能更好地体现挂牌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可有效解决传统交易方式因地域、交通、气候等外部因素带来的诸多限制,实现了竞买人与竞买人、竞买人与银行、竞买人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之间的互不接触,彻底规避了交易中的人为干扰。

网上交易“全封闭”全过程只需5步

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的流程是怎么样的?据了解,整个交易过程需要经过5道程序。在交易之前,开发商要到国土部门进行资格审核,录入资料,并发放UKEY,成为系统用户。往后,开发商若想竞买某块土地,直接登录“烟台市国土资源招拍挂系统”即可完成网上交易。

国有土地网上交易的具体流程如下:1.竞买人通过UKEY账户登录系统。2.点击“土地交易”,浏览挂牌土地信息,查看意向土地详细信息,例如出价记录、出让公告、竞买须知、地块现场实景图。3.竞买人申购意向地块。4.确认相关资料后,选择银行缴纳保证金,获得竞买资格。银行根据竞买人缴纳保证金的情况实时进行系统反馈,只有进入挂牌期与缴纳保证金后才能够获取出价资格。5.竞买人通过出价、竞价并以价高者得的原则来确定竞得人。竞得人持有关资料到土地资产中心办理出让手续,未竞得人办理退还缴纳的竞买保证金。

以上全部流程,采用的是“全封闭”的模式,竞买人与竞买人、竞买人与银行、竞买人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之间的互不接触。

竞价期间竞买人有5考虑时间

国有土地网上竞拍过程,分为出价期和竞价期。在竞价期,容许竞买人考虑的延迟时间为5,5无人应价,将视为价高者得。假如,莱山区有一宗年限为70年的国有土地要出让,起拍价为7亿元,竞拍时间是3月5日上午10点-11点。如果在10点55分,位竞买人出价为7.1亿元,在10点55分-11点之间都无人应价,视为7.1亿元成交;如果有竞买人在10点58分应价为7.2亿元,则竞价时间再延长5。

竞买人在出价时,可选择快速出价和自定义出价两种方式。快速出价的下拉菜单中设有增幅,假如,有一块地,设置的增幅是10万元/次,如果你想要拍下这块地,可选择快速出价,这样不管其他人出价多少,你都将以高出他人10万元的价格出价。

选择自定义出价方式,就是在起拍价的基础上,定义一个你认为合适的价格,溢价幅度个人掌握。一般情况下,选择自定义出价会把价格定到高点,让其他竞买人望而却步。

多城市“试水”土地网上交易

2011年,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坚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基础上,开展网上交易试点。

《通知》明确,直接部署的试点范围确定在已经推行网上交易的地区。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省级网上交易试点,湖南省长沙市、辽宁省大连市和抚顺市作为地市级试点,湖南省长沙县和宁乡县作为县级试点。

《通知》要求,承担试点任务的地区,应当建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和挂牌网上交易系统,应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竞买人网上报名、竞价,并实时确认成交结果。

目前,山东省内,临沂市已启动国有土地网上交易系统。如今,烟台市国土资源招拍挂系统已基本调试完毕,烟台中心区有望在2013年启动国土资源网上交易,将来将推行到全市。

2013土地市场火爆开局 重点城市成交量价齐飞

1月第3周中国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

2013年土地市场热度仍在延续 央企成拿地主角

30城新年土地成交超600亿 房企拿地热情持续

2月第二场土拍17日将举行 牟平区1宗地块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