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观望助推房价上涨

房天下博客  作者:毛文涛  2010-05-26 13:40

[摘要] 新国十条出台一月有余,政策出台后楼市成交量骤降,沸腾的楼市进入冰封期,5月5日恒大地产率先85折降价,房价开始松动,虽然此后有“房价假摔”的质疑,但是房价停涨已成为楼市事实,可见此轮地产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

新国十条出台一月有余,政策出台后楼市成交量骤降,沸腾的楼市进入冰封期,5月5日恒大地产率先85折降价,房价开始松动,虽然此后有“房价假摔”的质疑,但是房价停涨已成为楼市事实,可见此轮地产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而一些激进人士打着“伪民生”的旗号,提议还要连出重拳,并有发改委近期出台房产税的小道消息,大有地产调控不把房地产打得落花流水绝不收兵之势。正在众多看客跟着期待好戏之时,风向已经悄然发生变化。5月13日温总理在天津考察时指出坚持积极地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注意政策叠加会放大政策的市场效果;5月23日发改委高调放话“三年内免提房产税”,紧接着24日上证指数在地产股的引领下大盘上涨90点;以聂梅生、顾云昌、任志强等6位代表房地产行业利益的专家,论谈央视,解读国十条,指出政府是要控制房价过快上涨而不是打压房价,并且调控已经收到成效。由此可以判断,本轮地产调控从国家宏观层面已经见底,接下来进入地方政府根据当地情况落实细则的打扫战场阶段,但是国务院保留了如果房价过快上涨将再度出手的预案,本轮地产调控基本落下帷幕。

且不论房地产是否绑架了中国经济,但是一个多月来房地产确实绑架了国人的眼球,本以为此次调控是一出折子戏,就这样落下帷幕,众多看客感到意犹未尽,但是理性地想一想,这是一个最理想的效果。07年楼市过热,08年采取紧缩银根、严控通胀的政策,结果政策过激致使投资低迷,经济增长放缓,又恰逢全球金融危机,放大了市场影响,所以国家推出四万亿刺激政策及鼓励房地产投资的一系列政策,在宏观经济向好的惯性下,又导致2010年一季度楼市过热,所以本轮调控会吸取以往的经验,要恰到好处,防止楼市硬着陆造成经济停滞。从世界经济看,欧洲正深陷主权国家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存在二次探底的不确定性;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在进行,国家需要一个稳定增长的基本面,保证在对话中的主动性。因此众多因素决定了此次地产调控已经恰到好处,应该见好就收了。

就像这篇文章写了大半还没看到主题,我们这些看客在这次地产调控中也大都忘了自己的身份。如果戏没演完,我们大可接着观望下去,不必着急,但既然看出来大幕即将落下,就赶紧清醒过来,抓住机会采取行动,如果再度观望可能就会错过的时机。如果你是楼市投机者,是观望,并且建议仔细研究新36条,寻找新的投资方向;如果你是自住需求,如果身处二、三线城市,赶紧抓住机会,本不在国家限制之列,只不过跟着当了看客,跟着受了影响,所以赶紧抓住机会,别等投机者入市把房价抬上去了才被迫跟进,因为市场验证每次观望都会助推房价上涨,观望期越长,助推效果越大。

看看以自住需求为主的三线城市营口楼市,观望是怎样助推房价上涨的。营口楼市是从07年开始房价明显走入上升通道的,08年的地产调控和08年四季度的金融危机,营口的实体经济并未受任何影响,并且在国家重点投资的背景下经济快速发展,但是楼市仍然陷入观望,在四个多月的观望期中,由于营口房价确有支撑,并未出现其他城市房价下降楼市震荡的局面,而是房价坚挺,在度过观望期后,房价一路上升。应该说营口房价的上升是市场的客观反映,但观望也是助推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属于自住的刚性需求,观望并没有减少购买量,而是积累了购买量并在一定时间释放出来,就像突降暴雨加大水情一样,显然要比和风细雨带来不利的影响,如果要给观望助推房价一个量的界定,我的观点在200元左右,也就是观望因素至少推高了每平200元的房价。

由于营口楼市具有慢热慢退的特点,例如地产新政4月中旬推出,而营口楼市到了4月底和5月初才有反应,本不属于调控范围的营口楼市也跟着进入了一定程度的观望期,而慢热会跟着慢退,既然地产调控大幕已落,所以要吸取上次观望期的经验,赶紧从观望情绪中清醒过来。5月份已经有中天尚品、美景英伦郡,栢仕枫景、三星阳光家园、水岸一品等产品上市,接下来会有大中·自然风景等新盘亮相,选择面增多,并受新政预警效果影响,价格只是小幅上扬并有不同幅度的优惠,应该是出手入市的好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