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09最低点与2010的期待

房天下博客  作者:吴扬文  2009-12-09 10:17

记得1999年,20世纪即将结束,全人类在期待之余,却对未来的21世纪产生了莫名的恐惧。我不知道这究竟是属于人类的生性多疑还是天生的敏感,然而,尽管千年虫并未出现,然而911却意外到来。从此,世界与中国,灾难似乎如影随形,从21世纪伊始就一刻也没有消停,直到今天的此刻,甲流感在全球正在流行,而其变异也在与人类的努力同步进行。

从2000到2009,全球人类共同亲历着一次又一次的变故,海啸、地震、高温、雪灾以及地震,还有战争、谋杀、流行病以及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在微观的层面,是失业、倒闭、贪官、堕落和醉酒驾车以及拆迁户自焚,在经济生活领域,则是楼市涨跌和泡沫、大蒜、煤荒气荒。这样的境状,达沃斯能够谈论些什么呢?8G或者20G又能解决些什么?那些经济学家们,一个个都自叹才疏学浅,那些EMBA的导师以及董事长高材们,又看懂了什么?无人能懂,也无人能得出任何关于明天的答案。

这就是2009年的真实写照。人类的骄傲和自信,的确是跌到了现代历史的点。

2010,这个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无论是悲观者,抑或是骄狂者,还是沉思者,都将面对了。这几天,我与一些朋友谈到这个话题,发现,大家似乎对这个即将来临的未来都抱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强烈期待。期待什么呢?期待变化,也期待能够改变眼前不堪的现状和命运。

这是什么样的现状和命运?信赖变得极其稀薄,恐惧变得日益浓郁,焦虑与不安交集,疑窦和猜忌丛生。人类,人群,人际的安全正在失去,友爱正在消逝,未世的悲观正在弥漫。这样的现状和命运,怎么能够成为我们的生活呢?当这一切达到人们普遍所不能承受之际,改变的力量就会到来了。

2010年,似乎被人们普遍寄予了这种改变的力量。2008年,当奥巴马一跃而成为美国总统之际,世界禁不住暗暗欢呼。尽管他仅仅只是一个国家的总统,然而,人们却从这样一个黑瘦的新总统身上看到更多的东西。这一点,就连奥巴马自己也感受到了。他在不久前访问中国并与大学生对话时曾这样表达:我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向往,代表了一些核心的原则,就是所有的人生来平等,都有着基本的权利,而政府应当反映人们的意志,贸易应该是开放的,信息流通应当是自由的,而法律要保证这个公平......这些表达自由、宗教崇拜自由、接触信息的机会、政治的参与,我们认为这些是普世的权利,应该是所有人民能够享受到。

这样一段话,我从未从真理之外的任何角度去揣测,当然,更没有从当今人类狭隘的政治和意识形态里去做区分。我相信,世界存在着普世的法则,就象一切事情均有着其客观的公理一样。我们回避它不等于它不存在,掩盖它不等于它不呈现。因为它更大,笼罩着我们,同时也决定着我们。这样的力量,就是改变的力量吧。

所以,我想,许多的人,甚至全部的人类们,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无论是上海还是纽约,无论是北京还是昆明,无论是中国的乡村还是离我们遥远的非洲大陆,所有对于未来的期待,已越过了一个地方,一个国度,一个种族,一种政治,一个思想,而是前所未有的人类共同愿景。这个愿景当是最个人的,所以代表着每一个人,这个愿景也是最自然的,所以代表着的自然。这个期待的核心,必是一个普世的价值,一种普世的美好,不论他是男是女,不论他是健康还是病患,不论他是农民工还是富人,不论它是官员还是在押犯,都会在这个期待里变成一个人。

而这样的一个愿景,也随着这样的期待,成为了改变力量中的一部分。这个部分之中,也包含了我和你。有愿景,就一定有力量。这也是真理的一部分。

专家:20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就一个字—“跌”

地下建筑"减半"烟台市地税人士解读"房产税"

“双宽松”政策外松内紧 住房刺激政策将延续

房价高使明星也尴尬 都买不起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烟台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